如果有發現任何內容錯誤或心得,歡迎填寫表單告訴我們: https://forms.gle/JfKWZBmfzc1uYSGL9

什麼是寄養?

你可以透過寄養的方式,給予寶寶一個暫時性的家。
在這期間,受寄養家庭會代替你照顧寶寶,讓你有時間預備好自己的能力,將寶寶帶回家。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申請寄養的服務,必須透過評估確定你暫時無法撫養小孩,再經由社會局或是社福機構尋找合適的受寄養家庭。

寄養會經過哪些流程?

為了給小孩找到合適的家,寄養會有一連串的過程與手續。

寄養時我還可以去看我的小孩嗎?

你可以按照合約中的規定去看小孩,向社會局提出申請後,與寄養家庭取得共同合適的時間,並約在縣市政府或其他公共場所進行會面。因為寄養期間,小孩的安危由寄養受託單位負責,因此機構不會讓你知道小孩現在住在哪個寄養家庭,也會安排小孩居住在不同於你所住的縣市,避免在共同生活圈遇到小孩。你也不能私下貿然前往寄養家庭,或是到學校將小孩帶走或碰面。

然而寄養期間,若你的狀況許可,經評估後孩子可以返家過夜或是過節等等,但這些都需先和社會局申請並知會受寄養家庭。

寄養期間,我還有哪些權力義務?

根據台灣各縣市的兒童及家庭寄養辦法訂定不同,原生父母會有義務負擔小孩在受寄養家庭不同比例的生活費。而與出養最大的差異在於,寄養期間原生父母仍保有親權,並有權力在小孩的重大決定上參與決策。然而,在寄養期間原生父母不能私自探視小孩,必須事先向社會局申請,並會安排時間及會面地點和方式,如果違反相關規定的原生父母得以被社會局禁止探視。

資料來源:植根法律網:新北市兒童寄養辦法

寄養家庭將會有哪些義務?

在寄養期間,受寄養家庭有義務注意寄養兒童的安全以及身心健康和教育發展,而社會局也會定時尋訪受寄養家庭的生活,並要求受寄養家庭隨時回報寄養兒童的狀況。除此之外,受寄養家庭也有義務保密寄養兒童的出生背景,不得向外人揭露小孩的個人資訊;而當受寄養家庭如果需要遷徙住家時,也必須向社會局或委託單位通知。

資料來源:植根法律網:新北市兒童寄養辦法

我會獲得哪些協助?

為了給小孩找到合適的家,社福機構必須層層把關,給予你、小孩與寄養家庭最需要的協助。

社福機構給予你和小孩的幫助

1.定期關懷小孩的身心狀況
2. 針對身心受創之兒童、少年提供身心復原治療

社會局給予你和小孩的幫助

1.安排你與小孩會面或是返家
2.協助你在這段時間預備好能力,將小孩帶回家
3.持續追蹤小孩回到家後的身心狀況

給予寄養家庭的幫助

1. 定期提供課程與訓練,提升寄養家庭的親職技能
2.提供寄養家庭照顧小孩所需要的資源與協助
3.同理並支持寄養家庭照顧兒少的辛勞

我的小孩符合寄養的資格嗎?

當你考慮過各種因素,確定暫時無法提供孩子健全的成長環境,可向當地社會局申請寄養。然而須經過縣市政府評估你的整體狀況後,才可以知道小孩能否安置在寄養家庭。評估後若你的經濟狀況許可,需要負擔部分孩子的照顧費用。若你不符合寄養的資格也不用擔心,可以向社會局申請相關的社福補助或育兒資源,不一定需要將孩子暫放寄養家庭,詳細資訊你可以洽詢社會局得到最好的幫助。

小孩可以寄養多久?

時間會根據原生家庭而有所不同,在寄養前你會與社會局進行簽約,假設原先社會局與你簽約一年,然而一年後你仍然無法照顧小孩,社會局會再跟你討論是否延長時間,但至於可以延長多久,怎麼延長,都需要經過評估再進行辦理,一切都以你能否將孩子照顧得好為評估標準。

若是你的家族中有其他親戚願意照顧孩子時,也會將孩子安排至親戚家中照顧,此時孩子將不再需要寄養家庭代為照顧。

如何知道寄養家庭會好好照顧我的小孩?

成為寄養家庭都須經過申請,申請者需有固定的收入足以維持家庭,家庭和諧、品性端正、 健康良好,沒有不良的行為和家庭暴力。更重要的是,每個寄養家庭都必須接受基礎20小時的職前訓練。在照顧小孩時,每年也要上至少30小時的訓練,才可以擁有下一年度的合格資格。

同時社福單位每個月都會請社工前往探視,也會持續追蹤小孩在寄養家庭的情況,定期掌握孩子的安置生活現況,並且都詳載於紀錄中,你也可以向社會局申請與小孩見面。

捨不得小孩安置在受寄養家庭?

寄養這段時間小孩都會待在另一個家庭,若在這期間無法看到小孩讓你感到不捨,你要相信這只是一個過渡期,除了讓小孩獲得暫時性的照護,也能好好善用這段時間培養自己的能力,只要你準備好隨時可向社會局申請讓小孩返家。在這期間你也可以申請與小孩會面,或許看見小孩平安健康地成長,能讓你安心並相信這是現階段對小孩最好的選擇。

寄養會不會對小孩造成心理上的影響?

為了兒童穩定健康的成長,基本上會希望小孩能越早返家越好,因為小孩從一出生就會與身邊的人建立依附關係,一段穩定的關係會讓小孩有安全感,有助於往後的人格發展,例如:適應社會的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小孩越早返家便能與你儘早建立依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