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發現任何內容錯誤或心得,歡迎填寫表單告訴我們: https://forms.gle/JfKWZBmfzc1uYSGL9

什麼是自己撫養?

將小孩留在原生家庭撫養,此家庭情況可能有親生父母直接撫養小孩、隔代教養以及單親家庭等等。在選擇自己撫養小孩必須面對不同的挑戰,不管是自己的學業可否繼續、經濟負擔以及教育孩子等等都是重要課題。

我真的準備好當爸媽了嗎?

當今天決定生下小孩時,或許心裡最大的疑問會是「我真的準備好了嗎?」,畢竟相較於許多同齡的朋友,決定生下小孩自己撫養的同時,就是決定提早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但是心中會有這樣的疑問都是正常的,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真正成為父母後,跟著小孩一步一步的學習,因此不必在生下小孩前便自我否認。當然,即早開始準備也都是好的,可以開始閱讀或請教相關知識都能夠幫助你更安心。

生父的法律責任為何?

當今天生父與生母並無婚姻關係時,生父有權力主動申請認養或有養育事實時,得以對小孩行使親權,擔起撫養責任。然而,當今天生父不願對小孩負責時,生母得以向法院申請強制認養,在經過基因檢驗並確認血緣後,生父與小孩間的親子關係將自動生效,並必須與生母共同擔起撫養責任。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民法第1065、1069條

能夠阻止生父認養小孩嗎?

若生父在小孩出生後並沒有履行任何撫養義務時,生母得以拒絕生父認養。但是當生父曾在經濟層面或日常生活中執行撫養義務時,便不得拒絕生父認養,且生父也有權在日後爭取監護權。而當今天生父生母雙方互相爭取監護權時,法院會依照雙方當下的生活及工作狀況,和子女對雙方的情感和意願作為評估準則,判斷對於小孩最適合的選擇。

我能夠要求贍養費嗎?

一般大眾對於贍養費可能會有一些誤解,若在沒有結婚的前提下,其實是無法向任何一方要求的。在民法上,若要要求贍養費的話是必須有婚姻關係的事實為前提才能夠提出聲請,若雙方之間從未存在過具法律效力的婚姻關係時,是無法要求贍養費的。但如果需要分攤撫養責任時,是能夠以親權的名義提出強制認養。

資料來源:台灣法律網

我可以要求我的爸媽跟我一起養嗎?

若未滿20歲時,父母是有義務負擔子女的行為責任,因為在民法上20歲以前的青少男女都是限制行為能力人,因此他們除了有義務維繫子女的經濟狀況外,也有義務照顧子女在非預期懷孕下所生的小孩。

資料來源:民法第1091條



當校方接獲通知後會有哪些措施?

根據〈學生受教權維護及輔導協助要點〉,今天無論學生是否決定生產,學校在接獲通報後有義務維持學生的受教權和保密,因此當今天並不是有學生主動提出的情況下,校方皆無法要求學生因為懷孕的情況休學、退學、請長假或轉學。除此之外,學校也有義務在接獲通知後主動進行輔導及處理,並要成立以校長為首的處理小組作為學生的聯絡窗口,並依照案件編列相關補助來避免學生在經濟情況上影響到學校受教權益。

校方的義務是什麼?

為保障學生受教權,校方必須主動依學籍和成績評量等相關規定來做輔導,讓學生能夠在非預期懷孕後,回歸學校時再次適應學習環境,並依照他們的情況來調整彈性措施,讓面臨非預期懷孕的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


社福機構提供哪些協助?

若你因為一些因素無法在家安心待產,可以聯絡未婚媽媽中途之家,專業人員會照顧你的生活,提供陪同產檢、心理諮商、尋找社福資源等服務,讓你安心地將小孩生下來。
你可以至以下機構安心待產:

名稱 所在地 電話
天主教福利會 約納家園 新北 02-26625184#216
勵馨基金會 春菊馨家園 臺中 04-22239595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露唏服務中心 臺南 06-2344009
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附設台南市私立麻二甲之家 臺南 06-570-1122
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私立 哈拿希望之家 臺東 0800-000-734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德蕾之家 臺東 代表號02-238115402

資料來源: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生下小孩後我可以到哪裡尋求資源與補助?

生下小孩後,你將會面臨經濟、就業、照顧與托育等問題,你可以向地方社會局尋求協助,因為每個縣市會有不同的福利或補助,社會局可根據你的情況,幫你找尋最好的方案。政府有統一規定育兒津貼與補助方案,而各個縣市也會根據情況提出不同的方案,你可以透過未成年懷孕求助站的福利百寶箱,這個網站統整許多資源,例如經濟、育兒、就學、就業、醫療等資源,定期更新完整的資訊,方便你事先了解可以申請哪些資源與補助。

我未完成學業如何找到好的工作?

你可以申請勞動部所規劃的「職前訓練」,幫助你培養一技之長。在訓練期間也不用擔心生活費,只要你是獨自撫養小孩配偶死亡或失蹤、離婚、受家庭暴力、配偶入獄服刑 、配偶入營服役、配偶身心障礙或罹患重大傷病導致不能工作,或是符合低收入戶的標準,都可以申請職訓生活津貼補助,補助金額為每月基本工資百分之六十。補助條件為:需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並符合四個條件:(一)、 訓練期間1個月以上 (二)、每星期訓練4日以上 (三)、每日訓練日間4小時以上 (四)、每月總訓練時數達100小時以上,即可申請。建議你可以至 台灣就業通 獲得更多完整資訊。

進入婚姻真的對小孩比較好嗎?

不要被傳統的社會框架給限制住了,當今天雙方的關係已經不適合在一起時,不必強求進入婚姻。你們都願意對小孩負起撫養責任時,應該以更適合彼此的生活方式來協議,畢竟當兩人被迫生活在一起時將會影響雙方的身心狀況,進而造成對小孩更不適合的局面,因此不需用直接以進入婚姻為考慮前提。

該怎麼面對擔任父母這個角色?

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會同時擔任不同的角色,而當你今天決定生下小孩的時候,就要開始學習如何面對「父母」這個角色,並開始思考該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來準備未來的日子,而同時也要了解到這個角色將會跟著你一輩子。除此之外,你與你的伴侶的關係將也會是你未來日子的重要關鍵之一,無論你們將一起撫養,或是決定自己撫養,也都要開始思考這個人在小孩的成長過程可能扮演的角色。

身心壓力好大該怎麼辦?

生產完小孩後,生母會因為體內的生理激素和外在壓力,會有很高的機率罹患產後憂鬱;而在照顧小孩的過程中你可能會面臨到許多前所未有的身心壓力,根據衛福部最新的調查,71%重大虐兒案件都發生在25歲以下的族群特別是當你發現你開始無法忍受小孩日常的哭鬧,容易在照顧期間情緒失控時,應該儘早考慮尋求專業的心理協助,來舒緩壓力,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畢竟當今天如果你的身心狀況都不好時,連帶的也會影響到小孩的成長,因此除了生理上的健康外,也要隨時注意自身的心理狀況。